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op10 寶寶喝不完母奶的用處

有些媽媽母乳量大,孩子吃不完的母奶,冰箱又擺不下,十分苦惱,本文要跟大家分享,母乳除了作為寶寶的營養來源以外,對寶寶和媽咪還有十大特別的用處。

1.做成母乳手工皂或乳液
  母乳滋潤度高、不含人工合成洗劑與香料、色素等優點,最適合給小寶貝使用的天然清潔用品。

母乳皂也是手工皂的一種,它和一般手工皂的差別在於:一般手工皂在製造過程中必須使用到純水,而母乳皂在製造過程中是以母乳代替純水。

使用母乳皂時,必須以底部有洞的皂盒裝著使用,不能讓它們一直浸泡在水裏,以免它們軟爛,而且必須放置陰涼處保存,避免曬到太陽,因為它們不含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大概只有1~2年。 另外,也有媽咪用母乳做成乳液,據說懷孕擦了可以預防妊娠紋產生。


  2.敷臉治療青春痘
  孩子吃不完的母乳,可收集起來泡上面膜紙,直接做面膜敷臉,讓皮膚細膩光滑。或是直接將母乳加入綠豆粉拌成泥狀後,塗抹於臉上,敷約5〜10分鐘,至臉部有緊繃感後以清水沖洗乾淨。 母乳除了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富含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更具有美容的功效,相傳可以滋潤肌膚、淡斑,加速乾裂、受傷的肌膚癒合,也有許多媽咪拿它來擦青春痘,據說有不錯的效果! 

  3.治療寶寶中耳炎
  嬰兒耳朵、面部等處經常會長出一些發炎的小紅點。即使是輕微的耳朵疼,也有可能導致耳咽管腫脹,誘發中耳炎等疾病。其實,良藥就在媽媽身上,滴上幾滴母乳,就能有效緩解疼痛。 當然,這種天然療法並不能完全替代正規的醫療診治,如果病情沒有緩解或疼痛加重,一定要到專業門診及時就醫。

4.加入副食品
  有些寶寶不喜歡冷凍過母奶的味道,這時不妨在母乳中添加些許副食品,副食品食材的氣味能稍稍蓋過冷凍母奶的味道,提高寶寶的接受度! 因為母乳中的活細胞與抗體無法耐受高溫,為減少營養素被破壞,烹調過程中應盡量讓母乳的加熱溫度維持在60度以下,或是在副食品完成前先放涼,最後一個步驟再加入母乳,方可保全母乳的活性成份。

5.泡澡 
  如果媽咪的母乳庫存量太多,也可以考慮用它來給寶寶或自己泡澡。至於母乳和水的比例,可視個人需求調整,一般約1個嬰兒浴盆的水量加入100〜200cc.的母乳即可,若希望滋潤些,就提高母乳的比例,如果想清爽些,就少加一點母乳。 當然冷凍過的母乳有一股腥味,泡完澡建議還是沖一下清水,減少異味。 

  6.治療濕疹與尿布疹
  很多寶寶出生的兩三周後就會長濕疹,特別是眉毛,額頭一帶,長起來的話會很多也很癢,那時候寶寶比較小,用藥膏的話怕副作用,這時用奶水給孩子塗一下,比較輕微的濕疹或是尿布疹有很有效。 

  7.修復受傷的皮膚
  這個用處很多媽媽都證實過有效,就是當乳頭受傷時,擠一點奶水塗上去,很快就會痊癒了;同樣的,當寶寶受傷破皮、被蚊蟲叮咬、皮膚曬傷時,在他的傷口上塗點奶水,寶寶的傷口就很快會修復,甚至寶寶嘴唇破,只要塗一些母奶,效果特別神奇呢!

8.代替按摩油
  醫生建議有乳腺炎的患者可用奶水按摩胸部,不用擔心按摩油會被寶寶誤食,因為奶水裏面有油脂成分,是天然的潤滑油,做按摩使用是最好的,而且孩子吃奶也沒有關係。 

  9.幫助毛髮濃密
  母乳能夠助長毛髮的生長,因此也有媽咪會將少許母乳擦在自己或寶寶的眉毛、睫毛上,甚至用來洗頭髮。都能讓毛髮濃密增長。 

  10.去除寶寶頭上的乳痂
  嬰兒剛出生時,在頭皮表面有一層油脂,這是一種由皮膚和上皮細胞分泌物所形成的黃白色物質,就稱為乳痂。如果媽咪覺得這樣不是很乾淨美觀,可以用奶水輕輕的抹在寶寶頭上,就可以順利去除。 

   關於母乳皂的小提醒:
  • 醫院皮膚科醫生表示,無論母乳還是血液等都屬於體液,在接觸中都可能會傳播疾病。在網絡上銷售的母乳皂,消費者無法得知母乳皂原料提供者的身體情況,一旦提供母乳的女性身體出現問題,可能會伴隨母乳傳播B肝、梅毒、艾滋病等疾病。
 
  • 一些母乳皂產品還會添加蜂蜜等食品,在沒有殺菌消毒措施的情況下,容易滋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