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op10 致富觀念(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哈福‧艾克(T. Harv Eker)白手起家,做過打雜小弟,揹過債,但他一直想賺錢。後來他成為了大富翁,他將所體悟到的賺錢智慧整理成為訓練課程,已有二十五萬人上過他的課,創造了非常多的平民富翁。 他把課程的精華濃縮成書,就是本文要分享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哈福‧艾克(T. Harv Eker)小時候,跟著父母從歐洲移民到北美洲,當時父母身上只有30美元,一家子在加拿大過著收支總是打平的生活。這也使他13歲時就得出外打工,送報生、冰淇淋小販、在海邊兜售防曬乳液等等差事,都曾經是他的工作。後來他成為了大富翁,他將所體悟到的賺錢智慧整理成書。 

  1.幾乎所有百萬富翁都有著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非常善於管理他們的金錢,也就是理財。 有錢人不見得比你聰明,他們只是有比較好的理財習慣。 最好的理財方法是,將你賺的錢分別放在特定帳戶,然後只針對那個目的去使用帳戶中的錢,像是長期儲蓄帳戶、財務自由或投資帳戶、捐獻帳戶等等。每個帳戶有各自目的,當你其中一個特定目的帳戶是小孩的教育基金時,你就只從該帳戶中提錢出來付學費。 必須培養可以管理小額金錢的習慣和能力,才有機會得到大錢。哈福建議,到銀行開一個「財務自由帳戶」,每次收到一筆錢,就把其中10%放進帳戶,並規定這筆錢只能用來投資和創造收入,只有退休後才能動用這筆錢。就算錢不多,從1塊錢開始都可以! 另外,在家裡設立「財富自由罐」,讓自己養成習慣,每天丟一點錢進去,把你的注意力放在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上。 很重要的一點是,除了財務自由帳戶外,還要有一個佔每月收入10%的「玩樂帳戶」。「管理金錢的重大祕密之一,在於『平衡』,」哈福解釋,如果只會存錢,完全不花費,很可能哪天欲望一次爆發而花大錢,反而摧毀長期辛苦的成果。 扣掉前面20%後,剩下的收入再分別存入4 個帳戶:10%「長期存款」、10%「教育進修」、50%「生活所需」、10%「付出捐獻」。
  •  理財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將你的收入分別存入許多特定用途的帳戶之中。 10%財務自由帳戶(FFA)。財務自由帳戶裡頭的資金絕對不能動用。他的目的就是要創造出一個金雞母。一旦停止工作,你就可以拿生出來的金蛋來花用,但絕對不可以動用到金雞母。
  • 10%支出用的長期儲蓄帳戶(LTSS)。
  • 10%教育進修帳戶(EDUC)。教育帳戶的用途在於每個月的教育費用。你一旦停止成長,就等於在逐漸死亡。
  • 50%生活必需帳戶(NEC)。如果你無法靠著這50%來過活,那麼你的生活就得簡單化。
  • 10%玩樂帳戶。你必須每個月,最久三個月,一定要花光玩樂帳戶裡面的錢。
  • 10%捐贈帳戶。
不管你有多少錢,現下就開始管理,不要等明天,今天就開始。就算你只有十塊錢,那就把一塊錢放進你的財務自由罐裡,另外一塊錢放進你的玩樂錢罐。這個動作會把資訊傳送到宇宙中,讓宇宙知道,你已經準備好要接受更多的錢。


2.有錢人投資講究邏輯 不要依照你的喜好去投資,因為投資是非常講究邏輯的,不能感情用事,而個性就是很感性的東西。投資高風險可能讓你賺錢很快,但如果賠錢了,就得花你1~10 年的時間才能把它賺回來。 關於投資,我有很穩健的投資哲學:把財產的一半放在非常安全的投資,其他財產的三分之二放在比較穩健的投資,然後剩下的10~15%放在高風險投資上,像是報酬率2 成以上的投資標的。
  •  像有錢人一樣的行動︰ a. 學習。找一堂投資的課程來上。一個月至少讀一本投資理財書籍,閱讀理財雜誌譬如<錢>(Money)、<富比士>(Forbes)、<拜倫氏>(Barron′s),以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我沒有要你聽從雜誌上的投資建議,而是要你知道外面有哪些理財的選擇,然後挑一個領域深入研究,成為專家,再進入那個領域進行投資。 b. 把你的焦點從「主動」收入轉向「被動」收入。列出至少三種你可以不需要工作就創造收入的模式。開始去研究然後採取行動,實行這些策略。 c. 不要等著買房地產,要把房地產買下來。
3.有錢人不根據時間拿酬勞 多數人喜歡拿固定月薪,因為這樣帶給他們安全感,但哈福直指這樣的「安全感」卻帶來無法致富的代價。在用時間換取金錢之下,因為時間有限,當然獲得的報酬就會有限。 有錢人通常會在某種形式上擁有自己的事業,並從利潤中賺取收入。哈福建議每個人都要擁有自己的事業,不管是專職還是兼職。即使沒有創業構想,也可以借用企業制度,例如當業務員,以業績創造獎金,也是一種具備高度主導性,跟創立事業性質相近的方式。 我個人相信,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的事業,不管是專職或是兼職。第一個理由是,到目前為止,絕大部分的千萬富翁都是因為有自己的事業才發財的。第二,在要繳那麼多稅的情況下,想要創造財富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當你有了自己的事業你可以扣除一部份開銷,例如買車、旅遊、教育和甚至購買自宅的費用,而省下一筆為數不小的稅款。為了這個理由,就值得你去擁有自己的事業。
  • 像有錢人一樣行動︰ a. 如果你現下有一份領取鐘點費的工資或是在領月薪,請向你的雇主建議一個模式,讓你至少有一部份的酬勞是依照你的工作成果以及公司的執行成果來受薪。如果你擁有自己的事業,請設計一個制度,讓你的員工,甚至主要供貨商,可以根據個人表現與公司表現來獲得報酬。立刻將這個計畫付諸實行。 b. 如果你現下的工作並沒有根據你的表現來付你薪水,請你考慮自己當頭家。你可以先從兼差開始,譬如先加入一個傳銷公司,或是當某種教練或老師,把你的所學與知識交給別人,或者,你可以向你的公司提供獨立的顧問服務,但是要依你的表現和成果接受酬勞,而不是依照工作時間。
4.有錢人讓錢幫他們工作 有錢人的目標就是盡快達到「財富自由」,也就是有能力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必工作,也不必在金錢上依賴他人。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需要透過「被動收入」來維持生活,這是一種不用靠自己親自參與,就能帶來收益的收入,例如把錢投入投資和事業後,孳生出的利息和回報。 被動收入的主要來源一共有兩種: 1. 投資收入,也就是錢在幫你賺錢。 2. 持續不斷進帳的事業型被動收入,也就是事業在幫你賺錢。 什麼是事業型被動收入呢?我們身邊就有很多事業型被動收入的例子。例如:販賣機,ATM,自動洗衣房,加水機,夾娃娃機,遊戲機等等都是。 「多數人選擇馬上享受,有錢人選擇平衡」哈福指出,透過儲蓄、投資,再讓錢幫你賺錢。這就是有錢人與窮人的差異:窮人把1 塊錢當1 塊錢,用錢換取眼前想要的東西;有錢人把每一塊錢視為「種子」,種下之後就能多賺100 塊錢。 所以你今天花掉的每一塊錢,其實是花掉了未來的好幾百塊錢。下次衝動消費前,記得先讓腦袋中「財務自由」的檔案出來阻止你!  

5.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 每當別人向我介紹一個非常有錢的人,我就會想辦法製造一個上去接近他們。 我想跟他們談話,學習他們思考,交換聯絡模式,如果我們還有其它共同點, 說不定可以跟他們交上朋友。
  • 像有錢人一樣行動︰ a. 去圖書館、書店或到網絡上,找一個事業成功的大富翁的傳記來讀。以 下幾人是不錯的範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洛克裴勒(John D. Rockefeller)、梅琳.凱(Mary Kay)、川普(Donald Trump)、巴菲特(Warren Buffett)、威爾契(Jack Welch)、比爾.蓋茲(Bill Gates)、泰德.透納(Ted Turner)。在他們的故事裡尋找啟示,學習一些追求成功的策略,最重要 的是要模仿他們的思考模式。 b. 參加一個進階的俱樂部,例如網球、健身、商業、高爾夫俱樂部等。在 富麗堂皇的環境下與有錢人交誼。如果你負擔不起高檔俱樂部的會費, 那麼就在你的城市裡最進階的飯店喝杯咖啡或下午茶,讓自己習慣這種 氣氛,觀看四周的顧客,發現到他們跟你沒有什麼不同。 c. 指出你生活中的一個情況,或一個人,是特別帶有負面能量的。把自己 從那個情況或關係中移開。如果是家人,就盡量少待在他們身邊。不要 再看垃圾節目,也別再看不好的新聞。
6.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有錢人通常都是領導者,而所有的領導者都是宣傳者。假如你想當領導者, 你必須擁有跟隨者和支援者,也就是說,你必須善於推銷、啟發並鼓舞別人 來相信你的觀點。
  • 像有錢人一樣行動︰ a. 你認為,你目前提供(或者計劃中)的產品或服務有多少價值?根據你的 看法,從一分到十分給它一個分數(一是最低,十是最高)。如果你給了 七分到九分,就請修正你的產品或服務,提升它的價值。如果你的結果 是六分以下,那麼不要再繼續提供那項產品或服務了,請你去宣傳你真 正相信的東西。 b. 看書,聽錄音帶或 CD 的有聲書,或者去上一堂營銷課與業務的課程。 讓自己成為這兩個領域的專家,讓自己可以專精到向別人宣傳你的價值 的程度,而且是用百分之一百的誠實態度來做宣傳。
7.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 做些能讓你覺得有錢、有價值的事。你從這些體驗中所傳送出來的頻率,會送到一個宇宙中,表示你活得很豐裕,而且,宇宙只會做它自己的工作,對你說「好」,然後給你機會,讓你得到更多。
  • 像有錢人一樣的行動︰ a. 練習當一個很棒的接受者。凡是有人給你讚美,只要對對方說「謝謝」,不要馬上就回贈一個讚美。這個練習可以讓你完全接受讚美並擁有這個讚美,而不是去「折射」它。這個練習也能讓讚美者感受到送出禮物而禮物沒有被丟回來的喜悅。 b. 任何一筆錢,我說,任何一筆錢,只要是你發現了或接受了,你都應該歡天喜地的慶祝,放聲大叫︰「我是一塊金錢吸鐵。謝謝,謝謝,謝謝。」這練習適用於任何收到錢的時候,包括檢到錢,收到禮金,政府退回的稅,領到薪水,做生意的營收。記住,宇宙是要來幫助你的,如果你繼續大聲向世界說你是一塊金錢吸鐵,特別是你有證據可以證明這一點的時候,那麼宇宙只會說「好」,然後繼續送你更多。
  • c. 寵愛你自己。至少一個月做一件能讓你的身體或心靈得到養分的事。做個按摩,修個手指甲或腳指甲,讓自己吃一頓奢侈的飯,租一艘船或度假小屋,請人把早餐送到你的床上。
8.有錢人想著︰「如何能夠魚與熊掌兩個都要?」 有錢人相信︰「魚與熊掌可以兼得。」 小康階層認為︰「熊掌太貴了,所以我吃一小片就好。」 窮人說自己吃不起熊掌,所以他們吃雞肉,但又惦記著自己吃不起熊掌的事,滿心疑惑為什麼自己「什麼都沒有」。 第一,錢的價值不會耗盡;幾千幾萬人可以年複一年在使用同樣的錢,它的價值也不會耗光。第二,你擁有越多的錢,你有能力放進那個流通循環的錢也越多,這表示別人就會有更多錢去交換更多的價值。 這一點正好與二擇一的思考模式相反。當你有錢而且使用它的時候,你和與你一起花錢的人都享受到了這個價值。講白一點,如果你這么擔心別人沒有錢,想確定他們都得到應得的那一份(講得一副大家共有財富的樣子),那麼你就想辦法變成有錢人,讓你自己可以散播更多的錢。
  • 像有錢人一樣行動︰ a. 學著採用「兩個都要」的思考方法,並製造情況讓自己練習做到。不管你面臨什麼樣的選擇,都問自己︰「我要如何兩者通吃?」
  • b. 務必知道︰流通的錢可以增進人們的生活。每一次花錢時都對自己說︰「這筆錢會經過成千上萬人的手,為所有人創造價值。」 c. 把自己當作模範生,展現你的善良、慷慨、友愛,以及富裕﹗
9.有錢人持續成長 創造財富的目標,主要不在於擁有一大筆錢;創造財富,是為了幫助你成長為你所成為的最佳的你。
  • 像有錢人一樣行動︰ a. 努力追求成長。每個月至少讀一本書,聽一卷教育性的有聲書,或是去上一堂關於金錢、商業或個人成長的課程。這些將會讓你的知識、自信和成功凌空飛翔﹗ b. 考慮聘請一位個人教練,幫助你走在軌道上。
  10.有錢人就算恐懼也要行動 如果你只愿意做輕松的事,人生就會困難重重。但如果你願意做困難的事,人生就會變得輕鬆。
  • 像有錢人一樣行動︰ a. 列出三個你與金錢和財富有關的最大憂慮、困擾,或恐懼。向它們挑戰。你所害怕的情形是什麼?把它們寫下來。這些情況如果真的發生了,你會怎么做?你還能生存嗎?你能東山再起嗎?很可能答案是可以。所以,別再憂慮了,開始變成有錢人吧﹗ b. 練習走出你的舒服區,故意做一些會讓你感到不舒服的決定。找一些你平常不會交談的人說話,找頭家加薪,或是提升你的服務價格,每天早一個小時起床,晚上去樹林裡散步。歡迎來接受我們的啟蒙戰士訓練,它會把你訓練得所向無敵。 c. 運用「強力思考法」。觀察你自己和你的思考模式,只接受那些會支援你得到快樂和成功的念頭。挑戰你腦子裡那個老是說「我不行」或「我不喜歡」的聲音。不要讓這種源自恐懼、一心想要舒服的聲音得勝。與自己約定,不管何時,只要那個聲音試圖阻撓你去做某件可以幫助你成功的事,你就偏要去做,要讓你的心靈知道,主人是你,不是它。這樣一來,你可以大幅增加自信,這個聲音會變得越來越安靜,最後,對你絲毫不起作用。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的致富心法:
  • 用你的玩樂帳戶來呵護自己。練習完全接受所有送上門來的金錢。不論何時何地,只要你撿到了錢,馬上大叫:「我是一個金錢磁鐵!謝謝你,謝謝你,謝謝你!」
  • 我非常善於理財。我一定會先支付自己。我每天都會把一些錢,放到自己財務自由帳戶之中。我的錢努力為我工作,並為我賺取更多的錢。我所賺到的被動收入,足以讓我過著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我擁有財務上的自由。我繼續工作是因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被逼的非工作不可。我的副業就是管理並投資自己的金錢,來眾多被動收入的來源。
  • 我創造自己的生活。我財務上的成就完全是自己一手創造的。我參加金錢遊戲就是要贏。我的動機是要創造財富和富足。我敬仰有錢人和成功的人是,並以他們為榜樣。我相信金錢是很重要的,金錢代表自由,也可以讓生活變得更有樂趣。從事自己所熱愛的事情就能致富。我值得變成一個有錢的人,因為我為別人的生命帶來更多的價值。我樂於付出,更擅於接受。我對自己現在所擁有的金錢感恩不已。賺錢的機運都會自動找上我。我賺錢、理財、和增值的能力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