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如何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

關於視覺能力,有研究指出,嬰兒在媽媽肚子裡雖然一片漆黑,如果對著他眼睛的部位用光源照射,嬰兒會有所反應,這表示他接收到光的刺激。因此有所謂的光照胎教法產生,
有部分專家研究表示,適當的光照有助於增強胎兒的視網膜發育,刺激胎寶寶的腦細胞活動;當然也有醫生持不同的意見,或許是因為手電筒觸及到母親的肚皮而產生的胎動。


我懷孕的時候也有嘗試過光照胎教,產檢時還特別請教醫生,關於寶寶眼睛的位置,醫生說寶寶在子宮裡,而且臉朝內側,如果沒有儀器協助,自己回家進行恐怕不容易找到眼睛正確的位置。雖然沒有進行這項胎教,但是我想寶寶會知道媽媽對他的愛。

懷孕時有涉略一些胎教的書籍,接受視覺刺激的新生兒可以比未獲得刺激的嬰兒,提早數周,甚至數個月擁有視覺能力,他就有機會觀察周圍發生的事情,促進大腦的發育。

那麼應該如何做呢?

1. 尋找光源遊戲

新生兒階段的寶寶睡眠的時間長,趁寶寶醒過來時,將寶寶抱在懷裡,把房間的燈關掉,將手電筒打開,照在房間裡某個地方,保持安靜,當寶寶注視到光點時親親他,鼓勵他一下,讓他知道找對了地方,然後關掉手電筒。如此反覆三次即可,避免寶寶過於疲勞。

2.製造視覺反差環境

我記得在坐月子中心的時候,嬰兒床旁邊就有提供寶寶黑白視覺卡片,他們是印出來然後護貝。我回家後原本想仿照這個方法自己做,後來寶寶比較大了,我也沒有像月子中心一樣把手腳包起來,寶寶就會抓卡片,沒有護貝的太軟,一抓就破了;有護貝的又過硬,擔心寶寶受傷。最後還是買了稍厚的紙板,就容易立在床邊,每張的邊緣有圓弧處理,也不用怕會傷到寶寶。




3.提供色彩鮮豔的空間

為了加速大腦的發育,父母或照顧者應該給嬰幼兒提供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方面的感覺刺激,並依據嬰兒的反應增加刺激的頻率、強度與時間。

所以用上述的方法訓練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寶寶不再只看有黑白反差的圖片,反而更偏好色彩鮮豔的東西,這時就要提供大量顏色素材給寶寶看。我的做法是,先從自己的衣服開始,因為自己有餵母奶,寶寶長時間會看到身上的衣服,我就盡量挑選色系不一樣的哺乳衣;然後每天早上寶寶醒來時,拿彩色的圖卡給寶寶看,一邊播放莫札特音樂(圖卡盒裡面有附CD)



寶寶都會很開心,會主動去抓來玩,有時候會放嘴巴。我也會觀察他有沒有特別喜歡哪種顏色或形狀。



之後寶寶開始學爬,注意力比較難放在固定的地方,我就把所有的視覺卡片全部貼到牆上,貼的時候記得黑白的與彩色的稍微分配一下,感覺會更有變化。你會發現寶寶很喜歡去摸圖片,我沒有完全貼住,故意只貼一邊,讓寶寶有機會用手去掀動圖片。



結論: 

網路上有些現成的黑白視覺卡可以下載,如果您沒有時間自己做,或者與我有相同的顧慮,就買一套給寶寶看,周圍的環境色彩豐富,會讓他玩得更開心!
商品
商品稀少性
商品價格
商品功能
商品推薦意願
視覺刺激卡

請按下圖查詢
★★增加與寶寶視覺刺激
★★非常樂意
 註:詳細說明請見本站之育兒好物推薦規則

Baby’s 感官刺激圖卡組(5盒+5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