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op10 地雷食物餵母奶千萬要避免

除了會影響泌乳量的韭菜、生麥水、人蔘之外,其實還有一些會透過母乳影響寶寶情緒或發展的過敏類食物(主要是牛奶及奶製品,其他還有巧克力、可樂、玉米、柑橘類、麥及花生),最好在懷孕前就先了解自己的體質與食物的特性,才能給寶寶最佳品質的母乳喔!


  1、酒精與毒品: 毒品是最有害的,這應該不需要多加解釋。但酒精你可能會覺得可以少量攝取,然而懷孕和哺乳期間,酒精一旦被釋放到母乳裡面後,會導致嬰兒產生嚴重的副作用,症狀可能包括虛弱、嗜睡。所以坐月子時需要輔以米酒來燉煮的補湯,最好多花一點時間熬煮。

  2、咖啡因: 攝食咖啡或茶飲後60分鐘母乳中的咖啡因含量最高。咖啡因不會從寶寶的消化系統排泄出來,因此,會導致嬰兒睡眠障礙,寶寶會變得暴躁不安。而且寶寶消化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全,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引起寶寶胃部不適。

3、會產生脹氣的食物: 媽媽如果吃了容易產氣的食物,嬰兒會有腸胃相關的症狀,如腹脹和胃功能紊亂。這些食物包括 - 捲心菜、花椰菜、甘藍、豆類和辣椒。應採取適度或偶爾攝取,看看吃這些食物後,寶寶是否還會產生相同的症狀。

4、柑橘類水果: 存在於柑橘類水果酸可引起寶寶腹瀉和尿布疹。有柑橘類水果及其果汁會刺激寶寶的肚子,導致拉肚子,甚至酸性化合物造成尿布疹。因此,如果哺乳期間應避免檸檬、橘子、酸橙和葡萄柚。您的維生素C來源可以從芒果和木瓜等水果攝取。

5、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會造成母體燥熱,影響寶寶的腸胃,甚至使大便乾燥。因此,應避免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一旦你的寶寶開始進食固體食物,您就可以重新享受這些辛辣食物。

6、大蒜: 在媽媽的飲食中使用大蒜會改變母奶的味道(大蒜可以改變母奶味道長達兩小時),如果你發現寶寶不願意吸母乳,就要限制食用大蒜。同時大蒜屬於食性燥熱之物,吃了容易上火,造成母體內熱,進而影響寶寶。

7、乳製品: 當你吃酸奶、奶酪、冰淇淋或牛奶,你必須留意嬰兒是否對奶製品敏感,若是寶寶出現絞痛和嘔吐(有些寶寶的症狀也包括胃部不適,濕疹和失眠),這些反應可能是對乳製品過敏,這時應該停止食用奶製品。有研究顯示,如果餵母乳的媽媽不吃牛奶和奶製品,有些患腸絞痛的寶寶的症狀就會有所改善。

8、大型魚類和貝類: 哺乳期間應避免大型魚類和貝類,因為它們可能含有汞,會影響嬰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對寶寶的大腦成長非常不利,可能會影響到記憶、注意力、認知思維、運動技能、視覺技能和語言。因此,應盡量避免大的魚像鯊魚、鯖魚、旗魚等。 貝類也應該避免,一般情況下,如果家族中有任何類型的食物過敏史,母親應避免進食這類食物。

9、薄荷茶: 餵母乳時應避免使用薄荷,因為它會減少奶水分泌。有時候薄荷也用香菜作為配料之一,所以餵母乳的媽媽必須留意這一點。少量不會對乳汁分泌有多大的影響,但如果攝取過量,也是會使母乳銳減。

  10、涼性食物與油膩食物: 如果媽媽吃了過多油膩以及涼性食物,如香蕉、西瓜、梨等,往往會讓孩子產生母乳性腹瀉。母乳性腹瀉具有明顯的特點,這種腹瀉一般每天大便3—7次,呈泡沫稀水樣,有特殊的酸臭味,便稀微綠,有泡沫,有時甚至還帶有條狀的透明粘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