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op10 發奶不發胖的泌乳食物(素食媽媽必看)

想發奶又不想發胖,這是許多媽咪的心聲,除了花生、黑芝麻、杏仁這些高熱量的發奶食物之外,媽咪們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本文整理出傳統中藥或食材方面之發奶草本植物讓更多餵母乳或素食媽媽們參考。

1.燕麥粥
  燕麥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寶寶生長,因此建議媽媽可以多加補充。但胃腸比較不好者建議減少食用量,很嚴重的話就最好不要吃。燕麥可以變化各種口味,喜歡吃甜的媽咪,可以加些紅糖與薑一起煮,發奶的效果更好。即使食物健康價值高,仍要注意千萬別把市面上的燕麥奶當水喝,以免吃進過量澱粉與糖,造成反效果,導致體重飆升。


  2.豆漿
  豆漿可以說是最方便又有效的發奶食物,因豆漿內含大量的優質蛋白,又有東方牛奶之稱,豆漿也內含大豆卵磷脂,孕前飲用可幫助寶寶智力發展,產後亦可幫助母親的乳腺通暢。最好喝無糖的,如果非要加糖,記得不要加太多喔!(也不要加紅糖)

  3.小茴香
  小茴香主要用於通乳,性溫味辛有特殊香氣,通常於調理食物時用來增加香氣,哺乳期媽媽使用含有小茴香成分的發奶茶,可用來改善哺乳期的奶量供應。 儘管其臨管實驗不足,但茴香確實已被使用來增加母奶奶量有近百年歷史。

  4.葫蘆巴子
  葫蘆巴子被廣泛地運用在催乳增加母奶的作用上,主要用於發奶,性溫偏熱,溫腎作用較強,服用稍久,即有口苦唇燥的弊害,另用於怯寒濕、 壯陽藥材,與豐胸產品。一般於中藥行可買得。雖然沒有臨床證據,但葫蘆巴確實已使用近百年來作為增加母奶乳汁分泌的作用。 1998年在蘇丹及埃及、北非、阿根廷、伊拉克等地區皆有使用葫蘆巴做為催奶植物的文獻報告。

5.菠菜
  菠菜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胡蘿蔔素、蛋白質、鐵、磷、草酸等。菠菜含鐵質、胡蘿蔔素極為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對於餵母奶的媽媽而言,是一種很營養的蔬菜,除了可以增加泌乳量,還能吃到纖維質。

  6.金針花
  金針含有蛋白質以及大量的維生素 B1與 B2,本身有通乳利尿的功能,常被當成補血的食材(能補血的食物通常就能發奶)。可以將金針花單獨加水煮開,當開水喝,或是搭配其他材料煮湯食用都對發奶很有效。

7.青木瓜
  青木瓜基本上含有的營養素中,有維生素A及酵素可以幫助乳腺發育。當木瓜漸熟時,該酵素也相對的減少,因此以青木瓜為佳,可以搭配花生與紅棗煮成甜湯。

8.胡蘿蔔
  胡蘿蔔即紅蘿蔔,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日本人稱它為小人參,對補血極有益,所以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9.龍眼
  龍眼肉又稱桂圓肉,鐵質豐富且含有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10.發奶茶(通草)
  通草主治產後血氣不足、乳少、或乳汁不通者,可以請教中醫師或至中藥房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