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op10 產檢時應該問醫生的事

媽咪們去醫院產檢時,會問醫生什麼問題呢? 除了預產期之外,還有一些重要的問題需要請教醫生喔,別以為醫生都會主動跟你說,記得要維護自己知的權益喔!

1.當你發現月經延遲時,第一件要詢問醫生的事情就是確認是否真的懷孕了,通常會需要先驗尿或照超音波。

  2.我的寶寶的預產期是幾月幾日? 知道預產期,可以預先安排工作和家事,醫師也能依此判斷早產或過期妊娠。計算預產期的公式是以最後月經的來潮日、月份減三或加九,日數加七,即為預產期。但是有不少人不記得最後一次月經,醫生可能會以超音波掃描,推算胎兒大小,再推算出預產期,前三個月之內照超音波,誤差在一星期之內,準確度很高。


  3.我可以繼續服用藥物嗎? 醫師開藥給懷孕婦女時,大多會依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物懷孕分級來選擇適合藥物,通常會優先選用相對安全性較高的A或B級藥品。

然而,大部分處方藥屬於C級,如:心臟血管用藥、降血糖藥等,這類的藥物因為證據不足,會先評估孕婦情況及使用後風險再考慮使用。

部份抗癲癇藥物為D級,除非在緊急需要或無其他藥品可選擇狀況之下,否則不會輕易使用,但某些情況下,媽媽本身的疾病對胎兒的傷害可能更大,因此用藥更要小心!

至於X級的藥物,如:治療青春痘的A酸、降膽固醇用藥等,禁止使用於懷孕婦女,育齡婦女使用藥物期間也須避免懷孕。


  4.我屬於高危險妊娠嗎?

  妊娠高血壓、前置胎盤、妊娠糖尿病等,都是常見的高危險妊娠族群,高危險妊娠並不是一種病症,而是將潛在懷孕、生產風險較高的懷孕婦女加以歸類的一種定義。 懷孕初期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地方,以降低環境感染的風險。懷孕後應謹慎用藥(如有內科疾病,懷孕後仍應遵從醫囑指示用藥,避免自行停藥)、拒絕二手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另外,營養均衡也是孕期的照護重點之一,因為有些病症是因為飲食問題造成的,例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做好飲食控制,注意避免口味重鹹、營養均衡,都能大大降低懷孕、生產的風險。

此外,多休息,避免讓自己過度勞累,隨時注意身體變化。開始感覺到胎動之後(大約懷孕16週以後),應每天仔細留意胎動的情況,詳細做胎動記錄,一旦發現胎動有過於頻繁、過於平靜或明顯減少等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檢查。另一方面,預防早產和早期破水是兩項重要的功課。一旦有早產跡象(懷孕37週以前出現規則子宮收縮)或早期破水等狀況,則應配合醫囑安胎或做適當的醫療處置,以降低早產發生(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陳震宇)

  5.我需要做哪些產前檢查?什麼時候做?

一般而言,在懷孕二十八週前 ,應當每四週檢查一次,二十八至三十六週則每兩週一次,三十七週以後就應當每週一次,總共大約需要十五次左右;當然這懷孕期間有任何不適感,也要隨時就醫。至於檢查內容有那些?我們把檢查內容分成一般檢查,那是每次產檢都要做的;另外一些特殊檢查,醫學上認為的特定時期之特定檢查:

(一)一般檢查:包括體重、血壓、水腫、尿液檢查、胎兒心跳、子宮大小及胎 位等。這是在每一次產檢時,常規的一些檢查,也可以因這些檢查有任何異常, 讓醫生能幫您安排更進一步的檢查。

(二)特殊檢查:
  • 懷孕早期:包括超音波檢查,這是為了確定胎兒大小及是否已出現心跳和有 否子宮外孕,很可惜這是一個必須的檢查,但健保卻沒給付。血液篩檢,這是為 了篩檢母親是否有紅血球上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地中海型貧血的篩檢,這種 帶原的疾病,在台灣有很高的比率,另外血型的確認及德國麻疹抗體的檢測也包 括在這時,如果孕婦血中沒有德國麻疹的抗體,那她在懷孕前四個月之內,要小 心不要受到感染,另外也建議在產後要注射疫苗。
  • 懷孕十四至二十三週:建議非高齡產婦,也需接受母血唐氏症的篩檢,因為 在台灣每年約有三百個唐氏兒的誕生,其中百分之八十是非高齡產婦所生,這是 因為非高齡產婦傳統上是不做羊水檢查,除非是有家族史。如果母血唐氏症篩檢 是屬於高危險群的話,那就進一步做羊水檢查確定。當然啦,高齡產婦還是必須 做羊水檢查,因為高齡產婦除了有唐氏兒的可能外,其它的染色體異常也是比非 高齡的機率大。一般而言,很多媽媽都會擔心羊膜穿刺有危險,其實羊膜穿刺算 是很安全的檢查,其併發症是感染,造成破水流產,這機率是大約千分之一。
  • 懷孕二十至二十四週:在這個時候,胎兒的器官都已經形成了,胎兒是否有 重大的畸型,可藉由詳細精密的超音波來早期發現,以便做進一步檢查,例如羊 膜穿刺、臍帶採血術等。
  • 懷孕二十四至二十八週:這個時期會對孕婦實施妊娠糖尿病的篩檢,做法是 讓孕婦喝下五十公克的糖水,一小時後抽血檢查血糖濃度;如果異常,再進一步 做一百公克的耐糖試驗來確認,如果真的有因妊娠而引起的糖尿病,孕婦就必須 先飲食控制或者使用胰島素來控制。因為如果血糖控制不良的話,容易造成胎兒 心臟畸形、巨嬰及末期高死亡率。當然很多人都認為產檢時的尿糖測驗就足夠了 ,這是不對的觀念。
  • 懷孕三十二至三十四週:這個時候建議孕婦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評估胎兒 體重是否過大或過小,以便進一步找出有何因素造成的,因而去解決問題;另外 也可預測生產時胎兒的體重,這一次的檢查,可惜健保沒有給付,但是有時醫生 會根據子宮大小做一粗略的評估,不一定會建議孕婦做超音波檢查。(婦產科許世正主治醫師)
  6.我懷孕後應該運動嗎/可以進行哪些運動?

  運動可以幫助改善你的情緒,減少懷孕的不適症狀(包括背痛,便秘和腹脹),但患有合併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孕前有高血壓症狀,曾出現宮縮、陰道出血等流產症狀,有自然流產史的孕婦都不適合運動。另外,孕婦在選擇運動項目時應該考慮到活動的強度,尤其在孕早期3個月和晚期2個月,應嚴禁激烈的、大運動量的鍛煉(例如跳躍、旋轉和突然轉動等),以免引起流產和早產。

  7.我應該如何控制體重? 孕期體重增加的部分是乳房,子宮,血液,脂肪,肌肉,胎盤和羊水,加上嬰兒。媽媽的身體大約會積存1.8公斤的水分。所有孕媽咪都會期望吃下的食物只胖胎兒,不胖自己,一般建議孕期體重增加在10~14公斤,除了諮詢您的婦產科醫生外,另外可以參考Top10 懷孕不過胖飲食小秘訣

8.我的這些懷孕的症狀正常嗎?
  每個人懷孕初期症狀都不一樣,有的人噁心、嘔吐、嗜睡、尿頻、陰道分泌物增多,有的人怕冷,聞到油味會覺得不舒服等。懷孕早期荷爾蒙的變化可能導致乳房感到腫脹,刺痛感,有的人懷孕初期症狀反應時間比較長,直到16-18周才消失。

  9.如果我覺得很不舒服該怎麼做?
  疼痛和出血都是懷孕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多達10 %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有陰道出血的經驗。出血落紅也是重要的產兆之一(詳細請看Top10 懷孕媽咪需要知道的臨盆前產兆),雖然朋友和家人是安慰和支持的來源,但你的醫生肯定是重要的建議者。你的醫生可能會給你一個緊急聯繫電話,如果你有緊急問題就能馬上聯繫。


  10.我應該吃些什麼/或有哪些飲食禁忌?
可以詢問醫生是否應該吃維他命,順便提醒孕媽咪,攝取太多的維生素A,會導致早產和胎兒發育不健全,因此每日只建議攝取400~1250微克的維生素A,而像豬肝這種富含維生素命A的食物,孕婦切忌過量進食。 關於孕期飲食可以參考Top10 有利胎兒成長的超級食物與美味料理

以上產檢十大問題供準媽咪們參考,請多諮詢醫生的建議,祝福您的寶寶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