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五大類型親子共讀入門書

喜歡親子共讀的家長,記得越早開始越好,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適合親子共讀的入門書。

這些書主要是要引起寶寶的興趣,而且寶寶一歲前會面臨手部的敏感期,喜歡抓東西,用他的手去探索並認識周圍的環境。這個時期是訓練孩子手部精細活動的關鍵期,從五指抓取→三指抓取→兩指抓取。善用各種類型的遊戲書,對於寶寶手部精細動作發展很有幫助。



以我女兒親身實驗,有五大類型的遊戲書最吸引他,讓寶寶會重複一直玩的。

第一種是黏貼型的遊戲書,如下圖:

用魔鬼沾的方式黏在書上

封面有個洞口,我女兒很愛摳它
我比較推薦使用這種用魔鬼氈的黏貼型遊戲書,因為寶寶會放嘴巴咬,這種不會像一般的貼紙有較多的化學黏膠。
這只是其中一篇草原動物
第二種是抽取型的遊戲書,就是設計好主題畫面,會有物件可以讓寶寶取下來玩,如下圖:

小朋友上課場景,左邊的門可以打開

門打開後可以看見有一個小朋友
但是這種抽取式的遊戲書,裡面的人物或物品就是一張有圖案的紙片,寶寶如果放嘴巴很容易就糊爛了,所以我都盡量拿別的東西先給孩子咬,再陪他一起玩。若寶寶很好奇放嘴巴,家長也不需要太緊張,留意不要吞下去就好。
小朋友可以取下來自由玩
第三種是嵌入式的遊戲書
書的每一頁摸起來都是平整的表面,但是每張圖片旁邊有開半個小圓孔,家長可以引導寶寶去把圖片摳起來,我女兒通常是用大拇指去摳,而且我發現我女兒玩過這種遊戲書之後,把吐司麵包撕成小塊小塊的動作更熟練了。

仔細看小女生右邊裙角附近有半個小圓孔
當然這只是書的其中一項功能,這本書的主題是Which One? 就是找出相對的圖案,例如下面的問句是" Who is dirty? The boy is dirty." 唸完這句後就可以把小男生拿出來。基本上的玩法是這樣,家長也可以發揮創意,拿來玩角色扮演或扮家家酒遊戲。
每個圖片都可以拿下來,還能玩角色扮演

裡面的物件設計得很好,寶寶看得很專心

看完會自己摳起來玩

覺得好奇會去摸邊緣
兩個都拿起來比對看看
第四種是隱藏式的遊戲書,就是要寶寶自己掀開,裡面會有不一樣的畫面,通常都能發現驚喜。
企鵝

左邊可以拉出來看到企鵝孵蛋的樣子

大象

右邊可以拉開看見大象幫小象洗澡
從右邊抽開的隱藏式遊戲書

打開發現花瓶後面藏了一隻兔子


上掀版的隱藏式遊戲書
掀開後發現一隻小獅子

第五種是大型摺頁遊戲書,我之前有介紹過,因為畫面很大很漂亮,會讓寶寶發出驚奇的聲音,文章中有影片可以看,有興趣請參考"讓寶寶【哦~哦】的遊戲書"。


記得這些書是要讓寶寶發現樂趣的,別擔心書被撕破或咬爛喔!
此外,還要跟家長們分享一個省錢DIY遊戲書的方法,
可以參考這個網站自製翻翻書(Lift-the-Flap Book for a Toddler),是英文的,看圖很容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