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寶寶腳部發展:從要牽手到隨處走

寶寶在7個月左右會開始出現走的敏感期。孩子不再喜歡靜靜坐著,不斷拉著大人的雙手想站起來,記得女兒8個月大的時候,就會在我的腿上使勁地蹬著他的雙腿。

10個月時,他逐漸能扶著桌子或箱子行走,雖然經常一屁股跌在地上,嚇出爸爸媽媽一身冷汗,寶寶卻依然樂此不疲(當寶寶的注意力全神貫注在同一件事,並不斷重複這件事時,這就是所謂幼兒的敏感期)


扶著走一段時間後,某天他放手走了一步,因為我站在他的前面,清楚看見孩子喜悅的表情,好像知道這一步邁出去後,有更多新奇的樂趣等著他去發掘,也代表他的活動範圍逐漸擴張,看到喜歡的東西可以自己走過去拿。這時候孩子會開始有主見,想支配自己的生活。這階段的家長最需要體力,因為孩子從不會走到牽著手走,會走了後就隨處走。
一開始要牽著手才肯走
走完幾圈後不必牽手了
仔細看他的腳,步態已經跟上圖不一樣了

會走之後我們經常帶他到不同的地方學走,過了一段時間後,孩子開始會攀爬階梯與樓梯,我女兒會先蹲下來用手摸樓梯,其實是本能地在側量樓梯之間的空間距離,然後接著會試著用腳來判斷。以前我總擔心孩子在樓梯上上下下危險,也覺得地上不衛生,後來知道這是寶寶走的敏感期正常現象,才比較能放開手讓孩子去嘗試。
公園的階梯

下面的影片是帶寶寶去一家算是環境乾淨,又經常消毒的親子館,剛好有樓梯的設備可以讓寶寶練習,我也不用擔心衛生問題。從3分鐘的短片中,你會看到寶寶一邊猶疑,一邊在打量到底要怎麼下樓梯,這表示寶寶學走的時候同時也在發展思考的能力,在爬的過程雖然有發生一些小小的風險,我還是忍住不過去幫他,讓他自己學著處理......

蒙特梭利教養重點
走路的敏感期中,幼兒是一個自由的個體,當走的敏感期(sensitive period)出現時,孩子甚至可以走好幾公里遠。但孩子的走是為了學習而走,是為了建立自己的存在而走。同時他對空間的認知也會跨出一大步。這時,家長的走路節奏應該配合孩子,孩子在敏感期內才能獲得良好的發展。

攀爬樓梯與上下坡的敏感期一般在2歲前出現。這階段是每個孩子重要的走的敏感期的表現。當幼兒學會上下坡才算真正學會走路。當走的能力穩定之後,孩子會重新回到爸媽的懷抱中撒嬌,他開始會對你說:「媽媽(爸爸)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