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寶寶空間感發展:爬高鑽洞、搬來搬去

前面介紹過寶寶口腔敏感期、手的敏感期、走的敏感期,最近我女兒開始出現空間的敏感期,開始探索他能走到的任何地方。當孩子能夠行走,能使用他的手,移動物體的這種行為就是幼兒早期探索世界的表現。


兒童空間敏感期從零歲開始,會一直持續到六歲。孩子在一歲左右的時,喜歡把一些東西從高處拉扯到地上:我女兒看見椅子上的毛巾,會拉下來扔在地上,很得意的看一看,再繼續往前走;看見書架上的書,會把書一本一本拿下來丟到地上;沙發上的衣服也一件件扯到地板上。

他藉由這個過程發現A物體和B物體是可以分離的,這是孩子最早對空間的感受。之後,他繼續發現:盒子裡面的東西能拿出來,例如我女兒就很喜歡自己從積木筒裡面把積木拿出來,接下來孩子會發現,東西能塞進去另一個東西,所以他看見洞就會把東西塞進去,例如喜歡拿耳機線塞進去電腦的任何一個孔。



小寶寶還喜歡將家裡的東西搬來搬去,把椅子推來推去,當你發現孩子開始搬運挪移家中的物品,表示他們的空間敏感已經來了。



接著會對一個狹小的空間非常感興趣,例如:鑽到大箱子裡,或在嬰兒床下面玩耍。




之後兒童對爬到某個高處開始有興趣,我女兒會反覆的爬沙發和桌子,實際上,這是運用身體掌握空間的一個過程。


另外,我也發現孩子下樓梯時,一開始會用手扶著倒退著下,據說是因為孩子用手對空間的掌握比腳的發展早,所以手有把握以後,才有心理準備再使用腳,最後再結合起來,準確的下階梯。

這個階段過去以後,開始喜歡從高處往下跳躍。孩子藉由這個過程感受空間大小、高度與遠近。當他覺得自己能夠掌握,就會跳下去。

蒙特梭利教養重點:

幼兒透過移動物體來探索空間,確認他和物品之間的空間關係。把盒子裡面的東西取出來,把外面的東西塞進去,是幼兒認知空間的最初過程。

孩子從子宮這個環境出來,首先要體驗的是空間。他使用自己的身體體驗空間,然後探索這個物質世界的空間。如果沒有對空間的認知,就無法發展出更抽象的秩序敏感期。

當孩子出現空間敏感期,很多家長會擔心,不許孩子爬到桌上,不許從高處往下跳,不許孩子鑽到一個空間狹小的地方。實際上在1961年有一個著名的「視覺懸崖實驗」(Visual Cliff),科學家讓幼兒在玻璃板上爬行,但看到玻璃板下面有一個在視覺上表現出低窪的部分,發現寶寶都不會從這個地方爬過去。實驗證明人類對環境是有天生的自衛能力。(原文可參考維基百科)

父母需要有承受危險的心理準備,我們可以在孩子身旁保護他,但是不要把這種危險「說」出來給孩子聽,這會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危機感,破壞他們自我保護自己的能力,同時也喪失了探索世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