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寶寶觀察力發展:對細小的物體充滿興趣

孩子剛學會走路時,在他活動範圍內的細小事物會很有興趣。例如看到地上的小石子,就會蹲在地上用手指摳一摳;走路時看到地上的紙屑會撿起來正面反面都瞧一遍;唸故事書時,會用一隻手指頭指著書上的小圖案,原來孩子已經到了對細小事物的敏感期了。


最近女兒總是從地上撿起小線頭、捏著頭髮絲往嘴裡塞;經常去摳牆壁、地板上的小洞;每次帶去親子館總要抓一些東西握在手上,小棒子、小玩具、小紙屑,我擔心他放嘴巴,從他手中搶過來,孩子竟然放聲大哭。

如果您發現孩子也和下面影片中的行為一樣,請讓他盡情的抓握,體會擁有的感覺,最後再帶著孩子把玩具拿回去歸位。因為如果貿然地拿走孩子手中的玩具,您可能就剝奪了孩子自我學習的機會。


在這個時期內,幼兒手中總是緊握著一些小物品(孩子在建立一種擁有的感覺)。以前面對孩子的這些舉動,我總是想要阻止他,畢竟地上的東西可能帶有細菌,自從認識孩子不同時期的敏感期之後,我才知道這階段剛好是培養孩子觀察力、比較力的最佳時期。

為了看看是不是和書上寫的情形一樣,我故意做了一個小實驗,裝了一些小綠豆灑在沒有玩具或食物的地上(排除其他誘因),如同影片中的反應,孩子真的馬上就注意到了,接下來的動作您或許都預料到了。



通常孩子在1歲半左右,會進入細小事物的敏感期,當發現孩子發展出上述的行為,我們就可以從旁協助他,例如觀察微小的東西需要專注,大人就盡量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多花一些耐心陪他。


蒙特梭利教養重點:

蒙特梭利說過,兒童在1歲半到2歲時會有一個對細微事物感興趣的敏感期。細微事物的敏感期使兒童掌握事物的細節,但兒童的敏感期很多,每個孩子敏感期出現的時間不固定,同一個敏感期中兒童的表現也不全相同。

1歲到1歲半左右,是兒童能夠將手的活動和整個身體的平衡聯繫起來的時期。在這個時期,腿是兒童的運輸工具,把兒童從這裡帶到那裡,而手就用來探索和工作。隨著手和身體平衡的發展,兒童的手和腿都開始有力量了,他們的活動開始變得靈活起來。對兒童來講,觀察和抓、捏細小東西本身,就是在發展他們小手的肌肉和手眼協調能力,而這就給以後發展他們的精細動作打下了基礎。

(蒙特梭利教養重點內容摘自: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