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op10 百年冒險類書單激發孩子勇氣

孩子的想像力十分豐富,因此偵探冒險、科幻奇幻的書籍一向受到孩子們的喜愛,你知道除了哈利波特外還有哪些冒險類的書籍嗎? 

本文要向您介紹經典中的經典,其中更有經過百年以上考驗的好書,如今仍是冒險類必看的書單。

1.納尼亞傳奇(有二戰后英國最偉大的兒童文學作品之美譽)
  C.S.路易斯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最崇拜的作者,只要你一拿起他所寫的故事書,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不自覺投入他所描繪的故事之中,而有一口氣非看完不可的衝動。

 這套書一共7本,分別是《魔法師的外甥》、《獅子、女巫、魔衣櫥》、《奇幻馬和傳說》、《賈思潘王子》、《黎明行者號》、《銀椅》、《最後的戰場》,每本互有關聯,亦可獨立閱讀。 (博客來試閱)  


  2.手斧男孩
  《手斧男孩》出版後,不僅榮獲美國紐伯瑞文學大獎,因內容精采逼真,連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都以為是真實事件,聯絡作者欲加以採訪報導。
《手斧男孩 首部曲》、《手斧男孩2:領帶河》、《手斧男孩3:另一種結局》、《手斧男孩4:鹿精靈》、《手斧男孩5:獵殺布萊恩》。(博客來試閱)  



  3.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湯姆歷險記》是一部每個孩子都應該讀的經典文學作品。書中主角湯姆就和很多孩子一樣:調皮、鬼靈精,總愛出鬼點子,喜愛惡作劇;看起來笨笨的,卻機靈得很;不愛上學,總是想盡辦法逃學;偶爾會耍點無傷大雅的小心機…… 扮演海盜、強盜、在學校想辦法吸引女生的注意、到鬼屋挖寶、為心愛的女孩受鞭打、離家到小島去冒險……湯姆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事蹟。 (博客來試閱)  



  4.島王  (史詩般的奇航,驚險更勝《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麥克十一歲時,雙親被工廠裁員,索性變賣家產,進行一趟環遊世界的帆船之旅,途中度過無數驚險風浪,帆船經大洋洲海域時,麥克不慎在夜晚無人之際落海,最後靠著一顆足球,跟他的小狗史特拉一起漂流到一座荒島。 原本無人的島上,卻住著一名二次世界大戰因船難流亡的日本老兵──健介。麥克的出現,使健介原本平靜的生活掀起了波瀾……(博客來試閱)    



  5.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被譽為與《小王子》齊名,影響讀者一生的現代經典)
  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博客來書評)
  書中經典台詞:
  •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上最大的謊言。」
6.金銀島(被譽為「兒童冒險故事的最佳作品」)
  這部小說雖命名為《金銀島》,但是它告訴讀者最寶貴的不是金銀,而是人性的愛和正義感。許多電影與文學作品的靈感都來自《金銀島》,例如:英國經典童話《小飛俠彼德潘》、瑞典國寶級童書大師林格倫的作品,或是近年的賣座電影【神鬼奇航】系列,都可以看到《金銀島》的影子。 (博客來試閱) 

7.魯賓遜漂流記(被美國「生活雜誌」評為人類有史以來的最佳書籍)
  魯賓遜在一場暴風雨後,被大浪沖到一個無人島上,從此展開長達27年的荒島生活。 (博客來試閱)


  8.雨果的祕密(全書533頁,如電影鏡頭運鏡般的跨頁鉛筆素描插畫高達284頁) 別被這本書的厚度嚇壞了。雖然它又厚又重,讀起來卻相當容易!
這本小說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它的設計。作者Brian Selznick巧妙地把圖像和文字分開。用文字說故事時,就像一般的故事書;用圖像說故事時,馬上變電影分鏡圖的無字繪本。

故事一開始的40頁,一個文字也沒有,全部都是圖像。跨頁的插圖表現,利用電影分鏡的表現手法,讓讀者像是在看無聲電影一樣,跟著鏡頭發現故事人物、場景、和看起來像是某種陰謀的祕密,然後才跳到文字的部份,開始故事。(博客來試閱)  


  9.海底兩萬里(作者被譽為「現代科學幻想小說之父」)
  書中主要講述了生物學家彼埃爾·阿龍納斯及其僕人康塞爾和捕鯨手尼德·蘭一起隨「鸚鵡螺號」(Nautilus,或音譯為「諾第留斯號」)潛水艇艇長尼摩周游海底的故事。 書中主人公尼摩是個不明國籍身份的神秘人物,這艘潛艇異常堅固,利用海洋提供能源。阿龍納斯了解到尼摩仍與大陸保持聯系,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萬金銀來支援陸地上人們的正義鬥爭。 在旅途中,阿龍納斯一行人遇到了無數美景,同時也經历了許多驚險奇遇(博客來試閱)

10.小人國和大人國 
英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諷刺小說之一《格列佛游記》中兩個最精彩的篇章。即使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仍是孩童喜愛的冒險類書籍之一。 (博客來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