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斯瑟蒂克胎教法(5)卡片想像胎教

5.想像胎教

斯瑟蒂克夫婦在孕期中,靈活地運用卡片,為胎兒講解數字、文字和圖形等概念。通過深刻的視覺印象,將卡片上描繪的數位、圖形的形狀和顏色,以及你的聲音一起傳遞給胎兒。成功的訣竅就是將具體的、有立體感的形象導入胎教中。




卡片想像胎教實際做法:


  • 比如“1”這個數字, 可以以“豎起來的鉛筆”、“一根電線杆”、“食指”、“英文字母I”的形狀做聯想遊戲。再拿實際生活中的對應事物舉例,讓胎兒留下深刻的印象。
  • 在白色的圖紙上用鮮明的顏色寫下文字或數字等內容,然後把圖紙裁剪成卡片。取出畫有數字的卡片並仔細觀察每一個卡片的形狀和色彩,直到腦海中的印象變得十分鮮明為止。接著對這些數字的外觀和它們的作用一一加以說明,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使胎兒產生相應的認識。
  • 還可以在提出“把這邊的一個蘋果和那邊的一個蘋果加起來,一共是幾個蘋果呢?”這樣的問題之後,認真地看著放在一起的蘋果,體會與胎兒一起思考的感覺,然後再說出“兩個”的答案。計算完之後還不要忘記做出“你真行!”這樣的誇獎。
斯瑟蒂克夫人這麼說:

為了使母親的感覺和思考的內容與胎兒吻合,最重要的是保持平靜的心情和集中注意力。在學習開始前,我總是把呼吸調整得深沉而平靜,然後把要教的內容在頭腦中描繪出來。

從妊娠第5個月,我開始使用“閃卡”作為胎教教材,我們是在妊娠初期根據5個月以後的課程進度把這些卡片做出來的。不過,要是考慮到孕期中所需要的身心保養,如在妊娠前就能把教材準備好,則是最好不過的了。

“閃卡”就是用色彩筆在白紙上寫上語言、文字、數位的卡片,其內容包括:數位以及用這些數位進行加法、減法、乘法、除法時的算式,還有五十音圖中從“あ”,“ん”的清音和撥音假名,有“が”,“ざ”,“だ”,“ば”行的濁音假名和“ぱ”行的半濁音假名,以及用這些假名開頭的單詞,片假名也一樣,再加上英文的大、小寫等等。在將上述內容製成卡片時,還要考慮它們相互間的色彩搭配,要用鮮豔的色彩勾畫,並用黑色勾邊,使邊具有醒目和有利於區別的作用,所以這是件艱巨而重要的任務。

因此,最好是能在妊娠前期或是妊娠初期,把它們一點點寫出來並準備好。之所以要把英文字母和數位描繪得鮮豔醒目,就是為了在進行胎教的過程中強化母親的意念和集中注意力,並促使母親獲得明確的視覺感。

這些卡片在向蘇珊傳送鮮明的“語言之畫”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為了使蘇珊牢記這些鮮豔的文字,周圍的色調必須是安定的自然色。

在我使用字母卡片以及後來使用算術卡片進行胎教時,就到為蘇珊專門準備的小房間去。在那個小房間裡,地毯、壁紙、床、首飾箱全都以自然本色為基調,給人以柔和的印象。

學習的方法是:一面正確發音,一面用手指臨摹字形,並將注意力集中在字的色彩上以加深印象。最初,對怎樣清楚而有效地向胎兒表現文字的形狀和單詞的意思,我也曾感到過困惑。不過想想也用不著解釋得如同語言辭典裡寫的那麼準確,如果母親特有的語言變得如同官樣文章,那麼胎兒的“接收機”反而會失靈,所以只要用平時胎兒聽慣了的語言來解釋就可以了。

我在給胎兒教日文時,首先從五十音圖的“ぁ”開始到“ん”,每天教5個,同時還教幾個用所學平假名拼成的單詞。例如,學習“い”這個安“い”拼成的詞時,首先準備好寫有鮮豔的“い”字的閃光卡片,然後一邊正確地反復發好“い”這個字的音,一邊用手指臨摹,將卡片上描繪出的文字顏色,通過視覺印在腦海中,並充分感覺著看卡片時將字形從上往下映在腦海中的整個過程。

接著教3個有這一假名的單詞,如“海豚(いろか”)、“草莓(いちで)”、“家(いえ)”。這時,一邊用手描這個詞,一邊發音,同時在頭腦中描繪出表現這個詞的圖畫。如果有帶顏色的畫或照片就更好了,它能幫助你對這一事物的顏色和形狀有更明確的視覺映象。

在此基礎上為了確立這一形象,還要同時講解有關這一事物的知識。例如,教“海豚”這個詞時,你可以講:“它住在海裡,和我們一樣都是哺乳類動物。海豚的胎兒也和你一樣,在它媽媽的肚子裡生長。它的夥伴裡有鯨魚,但它比鯨魚要小得多。而且,海豚也不怕人,因為它很聰明,所以還可以訓練它來表演。再有,海豚還能講話呢!海豚掌握的單詞,人們知道的有500個左右,多了不起呀!”加上這樣的解說以後,“海豚”在你的印象中就會變得更加鮮明,胎兒也更容易接受了。

選擇單詞時,應儘量挑選那些容易形象化的熟悉的單詞。如果懷孕期間有較多的學習“い”這個假名的機會,可以避免進一步加新單詞。學習片假名時,也可以採用同樣的方法。

日語中的母音“ア(啊)”、“イ(依)”、“オ(喔)”,對孩子來說是容易發的音。“ウ(嗚)”、“エ(埃)”是難發的音。容易發的音也較容易記住。大多數嬰兒最初發的音都帶有“ァ”、“イ”、“オ”這幾個母音。我的大女兒蘇珊,最初說的詞“オツパ"和緊接著會說的詞“キリ”就反映了這一點,她沒有發帶“エ"母音的詞。

學習英文字母的數量也是每天兩至五個,大寫教完了,再教小寫。到了該教胎兒英文字母的時間,我就雙手捧著腆起的肚子說:“來,我的好孩子,現在開始學習,好好聽著,今天教A、B、C、D、E五個字母。”

在教“A”時,我一邊聯想著一頂尖尖的帽子,一邊從上往下努力勾畫其形象,然後選擇一個以A開頭的單詞進行學習。像“Apron”我就講:“圍裙就是媽媽做飯時圍的布,今天媽媽用的是一條帶有大花的圍裙。除此以外,還有各種各樣的,到你能吃飯會燒飯的時候,媽媽也給你縫一條漂亮的圍裙。”在反復正確地發音,練習字母時,像這樣選擇容易形象化和好發音的單詞是非常必要的,通過這樣的學習,孩子自然就把“A”這個字母記住了。

教英文字母“F”時,首先說“這個紅字是F”,接著想像在一片平靜的水面上醒目地印出紅色的F字形,然後用意念把它像沉入水底一樣牽引到腹中來,我把它深深地看在眼裡,並用手指一邊臨摹它的筆劃,一邊告訴蘇珊F是什麼形狀,“畫一豎杠,右邊生出一長一短兩隻手,還記得前邊教過你的E嗎?形狀就像E下面缺一橫一樣。”

  然後重複幾遍F的正確發音,在讀幾個以F開頭的單詞,像Flower(花)、Fun(喜悅)、Fair(公平的)、Full(充滿)、Favorite(喜歡的東西等),並且一面解釋這些單詞的意思,一面逐個一筆一劃地寫在白紙上,來代替蘇珊記住它。也就是說,蘇珊能通過我的眼睛和大腦來識別文字和數位並把它記住。

圖形的學習與數的學習一樣,重要的是將學習內容與生活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也就是說胎兒出生後,用周圍的東西進行實物教學是最有效的。

圖形的學習與數的學習一樣,以閃卡上描繪的圖形為基礎,將其視覺化後傳遞給胎兒。不論教什麼,重要的是將學習內容與生活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也就是說胎兒出生後,用周圍的東西進行實物教學是最有效的。

例如學習正方形時,你說:“這個圖形是由四條直線圍起來的,並且四個角都呈直角。”講法是對的,但是這種從平面幾何的角度進行的解釋是很難引起胎兒興趣的,所以就要找出你身邊呈正方形的實物來進行講解。

“和卡片上的圖形一樣的東西在哪兒呀?”先提出問題,然後和胎兒一起尋找,“有了,坐墊,桌子。”這時可以一個個拿在手裡,一邊講“這是正方形”,一邊用手描這個圖形的輪廓,通過這種“三度學習法”進行胎教。

學完正方形、長方形、正三角形、圓形、半圓形、扇形、梯形、菱形等平面圖以後,再告訴胎兒什麼是立方體、長方體、球體等。在學習這類圖形時,最系統的教具可以說是積木,我常常是把積木和日常生活用品聯繫在一起穿插著教。

例如懷錶,你可以在腦海中把它與圓形積木重疊在一起進行胎教。蘇珊出生後不久就顯示出對圖形的理解,講到懷錶,她會從許多積木中找出圖形來。在她兩個月的時候,就能辨別出糖盒同長方體積木具有相同形狀。

在胎兒出生後,你第一次教她數數時,如果把曾用於胎教的實物,再次擺在嬰兒面前,這時,嬰兒在她胎內學過的東西,就會逐漸回饋回來,並將作出令你吃驚的反應。

我們認為,接受了胎教而出生的嬰兒已經作好了吸收新知識的準備。並且堅信在蘇珊還未出世的時候,我們每天以充滿愛的聲音對她講的一切,一定能在她頭腦中的某一個地方留下印記,她在母腹中聽到的、感覺到的、理解了的東西將會永不消失地影響她的一生,並 一定會引導她走上幸福的人生之路。

不論是哪個孩子,在出生後第三天,我就用手指教她數數,在餵奶時也好,抱著逗玩時也好,都不忘對她講話。在別的母親看來,對連眼睛還沒有完全睜開的新生兒講話也許是件很可笑的事情。但是,因為我相信她們還未出生時,我已經對她們的素質進行了培養,因此,我對自己的做法絲毫不感到懷疑。

事實上,四個孩子都在專心地傾聽我的話,並在很小的時候就對我要教的東西作出了良好的反應。一般來說,幼兒開始說話最快也要到1歲左右,而出生後兩個星期就開始說話,確實是令人吃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