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斯瑟蒂克胎教法(7)情緒胎教

7.情緒胎教

情緒胎教是指通過對孕婦情緒進行調節,使之忘掉煩惱和憂慮,創造清新的氛圍及和諧的心境,通過媽媽的神經遞質作用,促使胎兒的大腦得以良好的發育。

  情緒與全身各器官功能的變化直接相關,不良的情緒會擾亂神經系統,導致孕婦內分泌紊亂,進而影響胚胎及胎兒的正常發育,甚至造成胎兒畸形。孕婦的喜怒哀樂均會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准媽媽在整個孕期一定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只要孕婦從心底充滿對胎兒的愛,就是對胎兒最好的胎教。



引述斯瑟蒂克夫人所說的情緒胎教:


就胎教效果而言,母親對待胎教的態度以及胎教中所懷有的情緒是極為重要的。

我的丈夫經常對我說:“最理解母親心情的是你腹中的胎兒。你要經常以一種安詳、和藹和穩定的情緒,保護這個小生命,直到他來到這個世界。只有這樣,胎兒才能安心地傾聽你的話,學到更多的東西。"

那時,我的丈夫約瑟夫經常對我說:“最理解母親心情的是你腹中的胎兒。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胎兒身上,那麼你說的話、想教他的東西就一定會被他接受,但決不能對他持有毫不負責或是抱怨的態度。另外,焦慮和不安情緒也是不好的。為此,你要經常以一種安詳、和藹和穩定的情緒,保護這個小生命,直到他來到這個世界。只有這樣,胎兒才能安心地傾聽你的話,學到更多的東西。”

我雖然不知道母親生氣、害怕、心神不安的時候,胎兒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但我卻認為母子之間是心心相印、彼此影響的。胎兒在母體內不僅看到、聽到、感覺到很多東西,而且他還能領會到母親所感覺和思考的問題。聽朋友講,孩子好像很能領會母親情緒的波動,當母親非常生氣或十分恐懼的時候,孩子就會用力踢母親的腹部;而當母親悶悶不樂時,平時很活躍的孩子也像沒有力氣一樣不動了。

許多孕婦可能和我一樣,都有過這樣的體會,那就是胎兒無論在腹中怎麼鬧,母親只要一唱搖籃曲,胎兒就會安靜下來。我想這是因為孩子聽到母親和諧聲音的緣故,同時,還因為孩子敏感地察覺到母親對他的一種愛,因而安下心來。

我常在風和日麗的下午,到離家不遠的小路上散步。這是一條安靜的林蔭小道。聽著啾啾的鳥鳴聲,心情會變得格外輕鬆愉快。這時我就能感覺到腹中的孩子,好像在很舒服地舒展著他的小身體。

懷孕時我總告誡自己,如果母親常懷有一種平靜、開朗、和藹的心情,那麼受此影響,胎兒就會完成良好的身心發育。所以,在此期間我不曾生過氣,不曾和約瑟夫吵過架,也不曾使自己心神不安過。

此外,在這期間,我也為將要出生的孩子做些物質上的準備。由於這時還不能知道將來是生男還是生女,所以就用中間色的布和線來為未來的嬰兒縫製和編織些小衣服、小襪子等等。做這些事情,能使你獲得一種即將成為母親的真情實感:“啊,我的孩子就要出世了。”你會感到對孩子的愛是那樣的深沉,從而使母子之間的紐帶連接得更加緊密。

我相信蘇珊領會了我們倆對她的深深的愛,並知道自己是在一個十分安全可靠的地方。這一切都給了蘇珊向未來世界邁出第一步的勇氣和力量。可以說,對父母、對外面世界的信賴與安全感是產生創造力的源泉。


近年來,專家們對胎兒所具有的能力,開始重視起來了。他們著手研究胎兒感受母親心情作出的反應,並且收集了很多研究資料,最後似乎得到了一個明確的結論:當母親憤怒、不安、悲哀時,身體內分泌出來的激素及其大腦生成的物質會通過胎盤傳給胎兒,這樣會使胎兒陷入和母親一樣的精神狀態,即母親的感情資訊,是通過激素傳遞給胎兒的,但反映出來的好像是孩子領會了母親的感情和思維。

有一本書介紹了一個以猴子為物件的實驗結果。實驗時,一面記錄母猴胎內小猴的心跳、血壓以及母猴的血壓和宮內壓,一面給它以輕微的刺激,用以調查母猴的精神緊張會給胎內小猴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實驗者拿一個蘋果做出要給它的樣子,然後一下子收回在身後,於是母猴顯出失望的樣子,這時候從母猴的血壓及心跳是看不出很大反應的,但反映在胎內小猴身上卻很明顯。這樣的挑逗行為持續兩分鐘以後,母猴的不滿強烈起來,與此相應,胎內小猴的血壓及脈搏也一下子低落下來了。

我想,如果是人的話,恐怕也會產生同樣結果的。這個實驗說明,母親的情緒不安和精神緊張,對大人本身來說或許無關緊要,但對生長迅速、發育過程複雜的胎兒來說卻是舉足輕重的。

可以說在進行胎教時,教什麼,教多少,教到什麼時候?這些並沒有一定的規定,時間充裕的人可以教更多的東西,而沒有時間的人只反復教字母和算術也並非不可,但不可缺少的是父母的“愛情”。如果母親缺乏溫暖柔和的深情,即使環境再好,想教的東西再多,胎兒也不會接受。胎兒與母親是心心相印的,胎兒在母親懷孕期所留下的印象,甚至在出生後仍然左右他的意識。